精彩語錄
  我在農村當村幹部,那時候起早貪黑,恨不得把每個勞動力當天干什麼都給定下來,結果呢?到頭來就是吃不飽肚子。
  古人說“吾道一以貫之”,只要我們鍥而不捨,假以時日,必有成效。
  改革會觸動利益、會動“奶酪”,你放權,有些部門的權就少了;放寬市場準入,增強市場競爭力,一些企業就可能會感到壓力。但是為了釋放改革紅利,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,我們義無反顧。
  深化改革:關鍵還在於推進落實
  中國日報記者:您在報告里講改革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、背水一戰的氣概,還要抓住牽一發動全身的舉措,那麼您覺得今年最應該從哪些領域突破?
  李克強: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,也就是要把改革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、各個環節。我回想了一下,去年以來國務院開了40次常務會議,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關的議題,即使是其他議題我們也是在用改革的精神研究和推進的,其基本取向就是讓市場發力、激活社會的創造力,政府盡應盡的責任,讓人民受惠。
  這也使我回想起30多年前,我在農村當村幹部,那時候起早貪黑,恨不得把每個勞動力當天干什麼都給定下來,結果呢?到頭來就是吃不飽肚子。後來搞承包制,放開搞活,農民自己決定乾什麼、怎麼種,幾年時間溫飽問題就解決了。當然,我們現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,實現目標有個過程,但古人說“吾道一以貫之”,只要我們鍥而不捨,假以時日,必有成效。
  我們要全面深化改革,也要抓牽“牛鼻子”的改革,在重點領域有所突破。今年我們還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,讓市場發力,有效規範地發揮作用;還要把財稅金融改革作為重頭戲,包括給小微企業減免稅費方面有新的舉措,給市場助力;以結構改革推進結構調整,深化國企改革,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,放寬市場準入,尤其是在服務業領域,像醫療、養老、金融等,讓市場增強競爭力。諸多的改革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都說了,這裡就不再贅述了,關鍵還在於推進落實。
  當然,改革會觸動利益、會動“奶酪”,你放權,有些部門的權就少了;放寬市場準入,增強市場競爭力,一些企業就可能會感到壓力。但是為了釋放改革紅利,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,我們義無反顧。
  兩岸關係:新的一年期待再“進”一步
 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:我們都知道兩岸現在迎來了一個好的機遇,在今年過完年之後,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見了面,習近平總書記也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見面,並且發表了重要談話。兩岸現在的交流以及互動非常密切,大家也非常希望兩岸關係有新的突破。請問您對新的一年兩岸關係發展有什麼樣的期待?
  李克強:兩岸是手足同胞,一家人,此話可以說常講常新。你剛纔列舉了兩岸關係進展的一些事實,我也想講一件很有趣的事。去年兩岸的媒體共同把“進”字作為兩岸年度漢字,這個字可以說反映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趨勢,也反映了兩岸民眾的期待。我也期待著在新的一年兩岸關係有新的進展,再“進”一步。
  我認為,兩岸關係中的重要內容是人員往來和經貿合作。去年兩岸人員往來已經突破800萬人次,創歷史新高,希望繼續保持這樣一個好勢頭。兩岸還在就ECFA後續協議進行商談,希望早出成果,造福兩岸的民眾和企業。藉此機會也請你轉達我對臺灣同胞新一年的祝福。
  (原標題:改革“吾道一以貫之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c20fcdm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